审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文化>>正文
 
立足优秀传统文化沃土 汲取传统廉洁文化精华
2022-05-13 19:23 胡源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围绕汲取传统廉洁文化精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三位专家学者展开对话。

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涵养文化自信

记者:一个民族的历史与其文化是相伴相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增进文化自信和价值认同的重要来源和丰厚滋养。如何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文化自信?

王杰: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的自觉与认同。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并将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鲜明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既有利于党政领导干部加强自身的官德建设,也为党政领导干部治国理政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教训和借鉴素材。从国家层面而言,要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发、传播普及、传承发展、实践应用和对外交流;从个人层面来讲,领导干部更要带头阅读经典,原汁原味接触优秀传统文化,体悟其中的思想魅力、精神实质,并用之于安身立命、工作生活。 

杨雨:中华文明孕育了许多灿烂夺目的思想,留下了无数不朽作品。王国维曾说:“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楚之骚,汉之赋,六代之骈语,唐之诗,宋之词,元之曲,皆所谓一代之文学。”原创经典既是时代的深情呼唤,而且穿越时空,盘桓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作品一定是对个体、民族、国家命运最深刻把握的作品。”中华民族文艺创造力如此强大、创造的成就如此辉煌,我们没有理由不为此感到自信与自豪。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传统文化学习和参与的热情大大增强,创作传播形式载体多种多样。如央视推出的《跟着唐诗去旅行》《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带动全民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增加了观众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自豪之情。

景小勇:延绵数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当今中国发展的丰厚滋养。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是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级演艺文化集团,以精心打造久负盛誉的“中国东方歌舞团”“中国国家歌舞团”演出知名品牌为己任。其艺术源头可以从1962年成立的东方歌舞团、1952年成立的中央歌舞团,一路向前追溯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从《白毛女》到《荷花舞》《孔雀舞》,始终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神韵。近年来,我们持续推出的舞蹈诗画《国色》、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新型音乐会国潮雅读《乐•界》等,都是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传统美学优势、增强文化自信、滋养人民情怀的舞台艺术实践。

汲取传统廉洁文化精华提升思想境界

记者:博大精深的五千年中华文明本身就是一座丰富的廉洁文化资源宝库,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是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的重要内容,请谈谈如何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传统廉洁文化精华? 

王杰:纵观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史,廉洁文化始终贯穿其中。治政廉为首,廉乃政之本。廉政指的是官员对待各种外在财物诱惑时所持有的一种正确态度,这种态度就是临财莫如廉,临财勿苟得。孟子说:“可以取,可以无取,取伤廉。”廉政建设,重典严惩、猛药去疴是治标,文化涵养、正心修身为治本。对官员来说,廉洁自律不仅是个人道德品质问题,而且关系到政治的公正、百姓的福祉、国家的兴衰安危。廉洁是民众对政府信赖的基础,如果官员不能做到清廉公正,国家就无法得到治理,受到伤害的就是老百姓。要全面系统地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汲取修身为本、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等传统廉洁文化中的智慧和力量,牢固树立仁者爱人、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始终保持挺拔的风骨,深刻领悟立德修身之道、为人处世之道、知人善任之道、从政为官之道,引导党员干部提升思想境界,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杨雨:在中国浩瀚的历史中,涌现了许多彪炳青史的清官廉吏。他们淡泊名利、清正廉洁、勤政爱民,还写下许多清廉诗歌,为今天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思想资源。北宋包拯在《书端州郡斋壁》中曰:“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清心”“直道”既是包拯一生为官做人的信条,又是其吏治思想的核心之所在。明代于谦不仅为官清廉,抵制种种腐败行为,而且不畏阻力,平反了许多冤案。他每次进京述职,从不以赠送地方土特产的名义贿赂朝廷高官,并写诗“手帕蘑菰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以明心志,生动诠释着清正廉洁、不谄媚权贵的高贵品质。这些清廉诗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从中我们可以领略古代清官廉吏的志向和为官准则,也为今天的党员干部为官从政提供了一面明镜。

景小勇:多年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以“艺术报国、艺术为民”为理念,以独特的艺术风格,表达中国情怀、彰显东方特色。以自古象征清廉的荷花为主题的中国舞经典代表作《荷花舞》,撷取中华五千年国学文化精粹的舞蹈诗画《国色》等,无不传递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使观众真切感受到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及背后世代相传的民族精神。“廉”以“俭”为基,唤醒沉睡文物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创作,就以简约的东方美学彰显人文山水之精神品格,先后登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和元宵晚会,获得广泛好评。此外,我们还注重运用民族传统创作方式,致敬时代、致敬克己奉公的人民公仆。在创作民族歌剧《扶贫路上》时,音乐创作团队在广西百色采风、观摩,收集苗族和彝族民歌、壮族山歌等,为作品烙上深深的民族印记。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再次强调这一要求。请谈谈如何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正创新、推陈出新,让中华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王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我们党倡导的“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等思想一脉相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根基和着力点,要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通过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研发提供丰富的文化产品和优质服务等,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创新发展中发挥润物无声、持久涵养的作用。在党风廉政领域落实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努力形成新时代廉洁文化,并把新时代廉洁文化作为党风建设、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程谋划好、建设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文化支撑。

杨雨:“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有着永不褪色的价值。今天,我们应该带着对历史的敬意,凸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认为,校园文化建设作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要深入挖掘温润而隽永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文精神要旨,坚持把包含传统廉洁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学全过程。同时,要多阅读经典,深悟笃行,知行合一,在修炼自身上下功夫,把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提升自己人生境界融为一体。

景小勇: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是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总体要求,也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只此青绿》是文博单位、艺术院团、权威媒体深入探索“跨界融合、创新传播”合作模式的第一个成果,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重要实践。上个月,我们与大麦、灵境文化推出《只此青绿》数字藏品纪念票。这是演出行业首个数字藏品纪念票,为观众构建起通往民族文化IP的桥梁。今年,我们将与云南合作创排以张桂梅为原型的音乐剧《绽放》,与山西合作创排舞剧《太行》。作为国有文艺院团,要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以传统文化为根脉,着力创作推广体现国家水准民族特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活力。

 

 

转自:天津市纪委网站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大学网站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 |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 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
 

天津职业大学审计处版权所有(地址:天津职业大学办公楼301室;联系电话:60585229)
Copyright@Tianjin Vocational Institute All rights Reserved